12月26, 2021

一周影评:《扬名立万》

一场精彩的剧本杀真人秀

其实这个周末我还看了另一部电影:《老年实习生》。我对这部电影的厌恶已经在朋友圈写过一遍了,纯鸡汤,还是那种没什么营养的,话剧感特别浓,成年人世界的童话。我现在想想,我讨厌它就像我讨厌一些言情偶像剧一样,用虚假的幻影给你以虚假的慰藉。然而被社会毒打一遍,才知道男女之间的爱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而本周看的另一部电影就很超乎我的预期了,就是万合天宜出品的《扬名立万》。趁着热乎劲再回顾一下吧。

扬名立万

e61190ef76c6a7efce1b4e6e5daab851f3deb48fc860.jpg

扬名立万是万合天宜出品的喜剧悬疑片。我先摘一下百度百科的剧情简介:

民国年间,一群失意电影人被召集至神秘之地,参与一部电影的剧本会却发现顾问竟是凶手。几个电影人各自的态度和目的都有不同。案情疑点重重,幕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真相。他们不知该将一切公之于众还是保持沉默。

接下来的内容尽量不涉及剧透,仅谈观影感受。

电影的前三十分钟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场剧本杀的游戏。桌上什么样的玩家都有:有话特别多的特别爱逞能的自大狂,有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铁憨憨,有事儿特别多的矫情女玩家,还有一直追着嫌疑人刨根问底的推土机。我也以为,这个片子的悬疑可能是凶手不是那个最像凶手的顾问,而是桌上的另有其人,比如那个关老师。直到最后主要真相揭示前,我都在想会不会主角团里突然有个人掏出手枪说“哈哈没想到吧爷也是凶手”。

好在,这部电影在悬疑的设置上,并没有落入一些烂剧本剧本杀的俗套,玩“给被打晕、迷晕、电晕并被捅了三刀的嫌疑人掐死的那个才是凶手”这种无聊的游戏。柯南已经告诉我们,三选一的选择题看多了就无聊了,让观众猜谁是凶手这种有限解空间的游戏是很难出彩的。因此编剧的选择是——隐藏案件的真相,让观众去推测凶手的犯罪动机。这样可以设置悬疑的空间就会大很多。在电影的海报中,导演还留了另一个给观众的谜题,亦或是提示,那就是海报右下角的那个女人是谁。

这部电影在“反套路”上不止这里。除了上面提到的谜题的设置,很多观众看到袁华跑出去追目标的时候,可能都以为后面会留伏笔拍第二部,那种一路追到最后对方来个邪魅一笑,像《动物世界》一样。但是袁华在最后一刻停住了脚步,因为没有必要了。所有的真相他在见到目标时早已了然于胸,所有的问题他都有答案,又何必再去打扰别人用生命保护的清净。这也是导演的克制,到这里就结束,整部电影就非常的完整,再往下只会自讨苦吃,搞得又臭又长。影片还是在结尾留了小悬念,那就是越南撞船和无人来取的照片。不过我不觉得这可以用来展开一个续集。我个人认为只是导演和观众之间的一个小小的游戏罢了。可以解读成主角团死了,也可以解读成这是另一个掩盖踪迹用的“故事”。

剧情整体的节奏是张弛有度的。只有一个地方我觉得稍微有点拖沓,就是主角团们在选美舞台跳舞的那前后。这一段内容并不是编剧的问题,因为这段剧情既为后面的解密给出了提示,也让凶手利用袁华完成了自己的目标,骗过了所有人,遮掩了最想保护的真相。我觉得可能是节奏转换上的问题吧,之前的节奏都是比较快的,到这里突然慢下来,同时又没什么明面上的信息量,会让人忍不住有想快进的冲动。

扬名立万是电影的叙事主线。主角团是一群失意之人,不惜与杀人凶手共处一室,也要一招翻盘,扬名立万。而还原案件的真相是叙事的暗线。看到后半段,因为暗线非常精彩,遮掩了主线,会有一种跑题的感觉。所以最后主角们把电影拍出来,在我看来有点像为了篇末点题所做的扣题行为,给明线一个结尾。事实上这个结尾怎么处理都不重要了,只需要合理就行。就像是一桌大餐的最后上的那盘水果拼盘一样,给故事一个结尾。

让我们于电影之外,来聊聊导演和演员。我非常惊讶于,这是导演刘循子墨的处女作。完成度非常高,把国内近几年内的悬疑片都放在一起评,这部电影都绝对可以排的上号。刘循子墨之前的作品,主要以微电影和网络剧这样的短剧为主。不得不说,这是一位非常有天分的导演,而他也很年轻,今年才35岁。很期待他之后的作品。

电影的演员都不是什么大牌,要么是万合天宜自家的演员,要么是喻恩泰和小姨妈这种“过气明星”(冒昧冒昧),以及“海王”尹正。剧中的这些角色的囧,又何尝不是这些演员身上正在经历的事情。《武林外传》之后,秀才和小师妹陷入中年危机。《爱情公寓》散场之后,主演们一直被批评走不出角色,只会恰情怀烂饭和玩综艺。这部电影,也是导演和演员们的一次扬名立万。

在商业上,这部电影是非常成功的。这部电影的总成本不过千万级,属于预算非常有限的那种,整个电影的场景很简单,基本就是在一个“风雪庄园”的内部,像是豪华版的密室逃脱。有点像《那个男人来自地球》,预算肉眼可见的紧张,但是剧情却非常精彩。也许我们看这些小而美的电影,就像古人欣赏《核舟记》一样。

最后,放两张我很喜欢的白客的写真。希望曾经带来无数欢乐的《万万没想到》、《夏洛特烦恼》、《武林外传》以及《爱情公寓》的演员们都能扬名立万。

jiycuqft3y3jiycuqft3y3.jpg src=http___b-ssl.duitang.com_uploads_item_201804_26_20180426215618_PYevX.thumb.700_0.jpeg&refer=http___b-ssl.duitang.jpg

本文链接:https://blog.magichc7.com/post/moviereviews-2.html

-- EOF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