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 2021

一周影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古董局中局》

所有内容均为个人片面的观点,绝不承诺理中客。

本周看了两部电影,一部经典《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部新片《古董局中局》。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常年霸榜各种必看榜单,与《肖申克的救赎》《黑客帝国》等片子一起被奉为影史经典。而《古董局中局》是新上映的国产悬疑片,演员有我很喜欢的雷佳音和辛芷蕾。两部片子都是女朋友推荐的,下面进入正题。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644a5b1552e9c003f6829552f20885e.jpg

我本以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一部在主旨上会挖的很深刻的片子,是怀着去看《阿甘正传》的心情去看的,看完之后的结论是:这是一部在剧情上不错,叙事上很强,整体很流畅的片子,但是在对主旨的表现上,又非常的克制和隐忍。

主线剧情围绕一个贫民窟长大的穷小子通过答题成为百万富翁展开,但是与一般的爽片不同,以倒叙的方式去展开故事。全片利用警察的审问,巧妙地采取了倒叙的手法,而在电影的开头,也通过字幕和标题本身,提出了一个最大的悬疑:为什么一个穷小子能赢取百万,并给出了4个选项:

  • A 他作弊了
  • B 他很幸运
  • C 他是天才
  • D 造化弄人

这里造化弄人是我基于个人理解做的翻译。警察盘问主人公贾巴尔的问题——“你为什么知道答案”的答案,是非常痛的。几乎每一道题的答案背后,都是贾巴尔一段很痛苦的回忆:跳入粪坑换来的签名照被哥哥卖掉,母亲因为宗教冲突被杀,被骗入贼窝,心爱的女孩被自己一次一次的抛下,兄弟反目。上帝给了他这些问题的答案,代价是一点一点夺走他仅有的那点幸福。

影片第一个任务是讲一个好的故事,卖出票房。毕竟除了少数比如许鞍华这种叫好不叫座的导演用爱发电,大多数导演还是要用票房成绩回答投资方的期待。而咸鱼翻身这种非常戏剧化的展开,历来都是很容易让大众接受和喜欢的故事。《爱情公寓》光抄这部电影就能抄出来个第三季热搜。

这部电影的主线故事——贫民窟穷小子答对所有题目抱得金钱和美人归,有太多的巧合,结尾又是happy ending,这是非常的戏剧性和超脱现实的,但是会让人看的开心。作者没有像某些蹩脚的导演,一定要在最后喂你一口翔,让你看主人公赢了一路最后人财两空,就像是你一场美梦做的好好的突然一棍子给你打醒一样,或者看到让二追二然后BO1输掉BO5一样,去追求所谓的“现实感”。这就是一场给观众的美梦,让大家都开开心心的看完有什么不好呢。

借助主人公的回忆,影片完成了第二个任务:对印度现实的刻画。主线剧情是戏剧化的,但是不耽误影片依然有其现实感,而不是完全的架空世界。

影片对现实止步于亲历者视角的刻画,这是作者的克制,同时也是因为不便于深入去展开。一来在大多数时间里,主人公都是被哥哥保护的很好的那个孩子,对于现实并不能产生很深刻的理解,一个7岁的孩子突然给你来一段深沉的剖析,醒醒,这不是柯南;二来这是一部商业性质的电影,电影的主色调依然是偏向积极一面的,不宜过分的解读和渲染痛苦;三来,那些呈现的画面已经足够触目惊心,现实就是这么的赤裸裸和血淋淋,已经不需要再解读什么。作者用贾巴尔的嘴说了出来:“你不是想看真实的印度吗?这就是真实的印度!”

影片完成的第三个任务是以主人公本身、男女主之间的关系和兄弟之间的关系去展现人性的美。

贾巴尔本人是这部电影里的光,被现实磨炼出来的世故让他避开了主持人埋下的坑,他懂得欺骗,两个衣着光鲜但本身都是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人坐在台上较量,贾巴尔更胜一筹。但是即使经历这么多的苦难,贾巴尔依然坚持着寻找拉缇卡。两人那脆弱的爱情,是上天赐予贾巴尔最宝贵的财富。在最后一题,贾巴尔选了A。对他而言选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电话里的拉缇卡的声音,已经告诉他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爱情。这里有两个理解,一种是认为三个人因为玩过家家的游戏,其实都知道第三个火枪手的名字,另一种是不知道,主人公确实是蒙的。我倾向于后者,因为贾巴尔是个诚实的人,雨夜哥哥说的那句你都不知道第三个火枪手叫什么,一个孤儿应该也不会突然掏出手机善用搜索知道答案,他说不知道那么他应该就是不知道。而拉缇卡是之后才加入的第三个火枪手,在兄弟两还沉迷于玩这个角色扮演的游戏的时候,她还不在场。她也确实可能不知道。

兄弟的感情,尤其是哥哥的心理,是以贾巴尔为中心叙事下的一个盲点,就是无法直接呈现哥哥的内心到底在想什么,只能通过人物的行为。哥哥萨利姆是宇智波鼬式的悲情人物,背负了绝大多数的黑暗,完成了自己作为哥哥最重要的任务——保护弟弟。其他的都可以不用管,杀人或者背叛,乃至背叛弟弟也在所不惜,最后为了弟弟的幸福选择牺牲自己。这里我其实是有疑问的,就是经历了那么多黑暗的哥哥,真的还能做出牺牲自己这样的举动吗?前几分钟还在拉缇卡脸上留下了一刀,之后就突然对拉缇卡来一句“原谅我吧”。但是还是回到第一个任务里说的,主线剧情是喜剧,那么就相信哥哥心底依然有那一块柔软吧。

总结一下就是,很不错的片子,无论是作为文艺片还是作为商业片都会得到不错的观影体验。确实无愧于霸榜的地位。

古董局中局

d430239b380e9e9f64d4477c89c6836.jpg

在《上海堡垒》这种垃圾片和大制作的主旋律作品之外,近几年国产的剧情片其实质量是有长进的。不少悬疑片已经能讲好一个悬疑故事不挖坑不填,叙事有基本的段落感。希望这是产业进步的表现,以后能有更多好片子看。

看电影的时候,坐我边上的哥们说,感觉像是在看鬼吹灯。等主人公一行人下地之后,他表示连墓都有了,这更像了。我看完查了一下,才知道《古董局中局》是有原著小说的,主人公是文玩世家。当年泥腿子们的故事并不能被搬上荧幕,搬上荧幕的都已经被招安了,文物都上交给国家了。因此后来的相关题材作品从一开始就很注意立场,避免被合法化之后产生无比巨大的撕裂感。

因为是新电影,我就不像《富翁》一样聊那么细的剧情了,避免剧透。大致就是主人公追查国宝文物下落的故事。我简单说一下剧情的观感和一些我喜欢和我不喜欢的点吧。

剧情上,我觉得比较突兀的点是主人公的转变,从一个酒蒙子和该溜子突然双眼一炬变成文物守护战士。主人公开头流里流气,结尾整洁得体的故事有很多,比较优秀的是《我不是药神》。这部片子里,主人公的性情转变是很慢的,这也符合人本身的惯性。一个从七岁起就感觉自己被父亲抛弃,连遗物都不太想要的人,受到死亡威胁之后,他的本能情绪应该是“愤怒”。但是我觉得不是对敌人的愤怒,而是对父亲的愤怒——“七岁抛下我自己跑了然后自己惹事,死了还让我惹火上身是吧,tmd我房租还没交呢。”

第二个就是最后揭秘真国宝的所在的时候,说实话我晚上看的电影半夜已经记不住是怎么推出来的了,因为我是没感觉那个推理能硬到能给主人公那么坚定的信心让他敢当着那么多人面装逼。除此之外,电影剧情就是盗墓系列电影的经典走向——密室逃脱。在谜题的设置上,《古董》是合格的。而不是隔壁脖子哥的《风起洛阳》:推理方式是,如果不是A,那么就是B,如果不是B,那么就是C,如果不是C,那么就是D。

说到脖子哥,那就正好谈一下表演。我女朋友觉得李现绷着个眉头让她很出戏。男二的设定是类似于《盗墓笔记》中花解语的那种——家族精英,心思深重。我个人的感觉是李现的表演是及格的,我没有在他这里出戏。当然,他的表演本身也乏善可陈。只能说再接再厉。

我最惊喜的还是葛大爷。澡堂里我一开始还没看出来这是葛优,等开始盘问的时候我才发现一个北京出租车司机不好好开出租车来这里保护文物来了。我只能说这些时光打磨出来的老演员真的个个都是珍稀的点金石。

雷佳音和辛芷蕾给我的感觉就是对情绪和细节的处理都是成熟演员应该有的水准,但是也有他们这一代演员身上的通病,就是他对于情绪和细节的处理总是那一套,你在每一部电影里看到的都是雷佳音和辛芷蕾,而不是金士杰老师的老战士、魏忠贤、老父亲,或者李幼斌老师的团长和俊后生科学家。很多老戏骨都有这种演什么是什么的能力。雷佳音他们目前还是演什么像什么。不过新生代演员里,反而有几个演员演不同的角色给人就是不同的感觉,比如王传君,章宇(《我不是药神》里的黄毛),期待他们的成长。

本文链接:https://blog.magichc7.com/post/moviereviews-1.html

-- EOF --

相关评论